『山中人兮芳杜若 饮石泉兮荫松柏』

蔡文姬 - 金玥

蔡文姬——难诉情殇

   这首曲子的开头,会有种熟悉感。有人说像贾鹏芳的《睡莲》,我也觉得很像马友友在电影《卧虎藏龙》里的那段大提琴独奏。我总不喜欢这种黯淡的开头,但耐心听下去,会觉得意境随着弦音如水般泻出。古朴中暗存着不羁和风流倜傥的气韵。

  有人说这首曲子暗含了三国才女蔡文姬的一生,起伏跌宕,凄清委婉。我却觉得这是作者对她最大的尊重,凄美之中,更有着对这位女子的敬佩之感。我喜欢这种描摹春秋战国时代的那种婉转感,年代的沧桑和朴实糅合在琵琶声里,絮絮叨叨,却是情意绵绵。

  如果历史上的蔡琰真的是那样一位奇女子,这首曲子当真是成功。它极为细腻,也兼具了那份意境。让我无意间窥见了千年之前的她,她的眉目之中残存着生于乱世的无奈。那种古朴的美感,让我不忍走出这种游离之境。

  

评论(2)
热度(36)

© Moussi | Powered by LOFTER